胡不归

我是图图小淘气,面对世界很好奇,我有问题数不清,咕叽咕叽冒不停。

浅谈娱乐

今天没有更团文,想聊聊今天的娱乐圈,演艺圈。

1.春晚

从欢声笑语阖家团圆的春晚,到今天预告精准,被嘲讽每年都要包饺子的春晚,短短几十年,春晚的期待度已经大大降低。教育与娱乐,从单纯的欢聚一堂到教化育人的课堂,满足了国家的教育事业心,却忽略了人民的感受。一年的奔波劳碌,回到自己的家,一家人团团圆圆吃着年夜饭,看着春晚,相信这是许多人的大年三十,但这也只是曾经。随着娱乐方式的多样化,人民生活逐渐丰富起来,但反其道而行的,是央视的春晚,文教类节目的特性被搬到春晚舞台上,失去了其欢乐的初衷,不再以娱乐为主题,而是教育与娱乐结合,更或者是专注教育意义。讲真的,如果有问题的人看看春晚节目就能改邪归正,还要警察干嘛?如果说是为了提升民众素质,提高道德素养,我个人觉得一年至少365天,教育的太多了,无论是新闻,还是身边的真人真事带给我们的警醒和教育,都比短短几个小时的春晚节目要丰富的多。固化的春晚节目单,说的好听是传承经典,说的不好听就是缺乏创新,换汤不换药,审美疲劳是迟早的事。当然了,导演组也不能担全责,毕竟上面下达的命令不得不从,虽然存在“阳奉阴违”“矫枉过正”的嫌疑,但是也不能完全免责。创作导向应该是以人民为中心,如果失去了立身之本,之后所做的一切,意义何在。

所以,春晚应该要改革,虽行之不易,阻力重重,但“人民的艺术”不应该仅仅是口号喊得响亮,理论过关实践背道而驰。


2资本

近些年讨论的最多的就是,资本控制娱乐圈,资本下场。我想说的是,经济的基础地位是毋庸置疑的,但为了钱,为了物质,为一己私欲,做一些违背良心违背人道主义精神的事。在中国的近代史中,我们的民族资本主义发展始终不充分,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,更别提早就开始工业革命的西方列强,我们在封建体制的枷锁中发展。改革开放以后,中国经济开始了腾飞之路,发展需要资本,国家的强大需要资本,我们厌恶的不是钱,不是资本家,是丧良心,在商言商的资本家。当他们披上企业家的光鲜亮丽的外壳,却掩藏着罪恶,却标榜着励志,标榜着中国未来之光。他们拿捏的不仅仅是娱乐圈,政界商界都不得安宁,不是没有良心企业家,不是没有不吃人不吐骨头的老板,只是他们被利益支配,乱花渐欲迷人眼,渐渐迷失了方向,游走在法律底线边缘,多次跨越道德底线,喝完人血吃完人肉,能若无其事自欺欺人地享受从人民手中掠夺的一切。


腌臜的事不仅仅是关于xing,也不仅仅是关于剩余价值的剥削,他们在潜滋暗长地消耗我们的意志。


通过娱乐圈来控制思想是很容易的,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,几乎人人都需要网络,人人都离不开网络。网络的漏洞百出,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。资本堵嘴可以说是最被人嫌恶的行为之一。无孔不入的广告,没有VIP寸步难行的音乐软件,视频软件。娱乐是生活的必需品,却也变成了消耗品。


3人设

可以说,我并不反对人设。因为人设人人都有,并不仅仅限于娱乐圈。我们的性格特征,外貌特征,又或者是身份背景,被赋予一个总结性的介绍,就是人设。面对曝光率必需的娱乐圈,人设更是重要。他们需要一个宣传的亮点,需要被人记住。其实就算没有“人设”这个词的流行,人设本身还是存在,我对这个人的第一印象又或者是基础印象,很有可能会变成这个人在我心中的“人设”。


我不提倡的是,虚假宣传人设,枉然捏造人设,设置人设陷阱。物欲横流的今天,信息流通速度变快,被浏览的速度也在变快,如此这般,第一印象就更为重要,为了有一个好的第一印象,经济公司安排一些虚假人设或故意夸大其词是常有的事,又或者说是基础性的常规操作,屡见不鲜。


一个谎言需要另一个谎言来圆,无数个谎言的堆砌,难得不会引起雪崩嘛?事实可见,会的。被反噬的后果显然不是刚需好的公众形象的艺人所能承受的,即使互联网“没有记忆”,即使公关到位,即使资本下场,但人心自有衡量,我相信没有人会讨厌欺骗,特别是被掩盖的事实反馈着罪恶。


人设可以作为加分点,但随时可能是导火线。


就先聊那么多吧,要是有新的想法我会继续和大家分享的,欢迎评论区讨论啊。

评论(4)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